正文

返回 导航

夏至为什么要吃鸡蛋?夏至有吃鸡蛋的习俗吗?

发布日期:2019-06-21 11:38:14

夏至为什么要吃鸡蛋?夏至有吃鸡蛋的习俗吗?众所周知,到了夏至节气,全国各地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夏至习俗,比如有些地区到了夏至有吃面的习俗,还有些地区有吃鸡蛋的习俗,为什么夏至吃鸡蛋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夏至吃鸡蛋的由来吧。

夏至为什么要吃鸡蛋?

夏至时节,湘南的衡阳、郴州、永州和湘西吃夏至蛋。夏至日,将整鸡蛋煮熟,剥壳后加红枣煮汤吃,叫“吃夏至蛋”。

湘南一带,主要是嘉禾、蓝山、桂阳于夏至当天早晨起来,将整鸡蛋煮熟,用红纸或红色染料将蛋皮染红,再用一个小网袋装上,系上少年、儿童的前胸,一直挂到中午或下午再剥去蛋壳将蛋吃掉。

夏至为什么要吃鸡蛋?夏至有吃鸡蛋的习俗吗?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

夏至为什么要吃鸡蛋呢?民间以为夏至吃蛋,能强身健胃,行走有劲。谚云“夏至吃蛋,石板踩烂。”鸡蛋性平,补气虚,有安神养心的功能,生病吃鸡蛋可以帮助恢复体力。

鸡蛋不伤脾胃,一般人都适合,更是婴幼儿、孕妇、产妇、病人的理想食品,但不宜多吃,每天1—2个比较合适。白水煮蛋是最佳的吃法,煎蛋维生素损失较大,未熟的蛋最好别吃。

就营养的消化或者吸收率来看,煮蛋为99%,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用开水或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从而看来,煮鸡蛋是绝佳吃法,但要重视细嚼慢咽,否则能危害消化或者吸收。

如何一眼就挑出新鲜鸡蛋?

夏至要吃鸡蛋,那么你会挑新鲜鸡蛋吗?下面小编教你如何一眼就挑出新鲜鸡蛋。

夏至为什么要吃鸡蛋?夏至有吃鸡蛋的习俗吗?

在挑选鸡蛋的时候,我们可以注意以下鸡蛋的外壳,一般新鲜的鸡蛋表面都会有白霜一样的保护膜,并且表壳的气孔比较明显,然后大家可以用手拿起一个鸡蛋,然后轻轻的摇晃一下,如果没有声音就代表是新鲜的鸡蛋,如果有声音,就代表不新鲜了。

大家还可以直接放在清水中,如果鸡蛋漂在水,那就代表不新鲜了,而沉到水底的就是新鲜的鸡蛋,不过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鸡蛋再遇到水之后就不好储存,容易变质,因此建议快点吃掉哦。

夏季鸡蛋常温最多放10天

很少人对鸡蛋有保质期的顾虑,认为外壳能像铜墙铁壁把所有细菌都拦在外面,事实并非如此。蛋壳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小孔,细菌有可能穿过蛋壳渗入蛋内。即使是放在冰箱内储存,也并不能抑制细菌的繁殖。

一般来讲,存放在2~5℃的环境下,鸡蛋的保质期是40天,夏季室内常温下只有10天。但在购买时鸡蛋往往已经在超市储存了一段时间,所以建议购买鸡蛋最好以一周的量为宜。比如,一家三口每天每人吃一个,那一次购买20枚左右就可以了。买回来放冰箱前,如有赃物最好用干布擦干净,而不要用水洗。

夏至为什么要吃鸡蛋?夏至有吃鸡蛋的习俗吗?

在鸡蛋的表面涂一层薄薄的食用油,可以防止蛋壳内的二氧化碳与水的蒸发,还能阻止细菌浸入,夏天可以保存36天左右。但这种方法只适于气温处于25至30摄氏度时使用。

将鸡蛋置于小米等谷壳窝藏,有助于抑制蛋体周围的腐败细菌活动,抑制鸡蛋本身的新陈代谢,延长保鲜时间。用黄豆、红豆等杂粮代替小米也可以,豆子的保鲜效果要比谷壳更好,一般可保鲜7~8个月。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的有关夏至吃鸡蛋习俗,希望大家已经心中有数,到了夏至这天我们可以挑选新鲜的鸡蛋来食用,吃鸡蛋一定要吃新鲜的,因为鸡蛋在夏天只有10天的存放时间,放的时间长了,鸡蛋容易坏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