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腊八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9-12-30 15:59:00

腊八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每一年的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八节,腊八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到了腊八节人人都特别的重视,会在腊八节前精心的准备制作腊八粥的食材,那腊八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

1、腊八节的传统食物: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腊八前后,黟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的豆腐,生活简朴的黟县人外出经商,作为菜肴可以吃上很长的时间。腊八豆腐是用小黄豆做成豆腐,中间挖洞放入食盐,在温和太阳下烤晒而成,使盐分慢慢吸收。成品的腊八豆腐圆柱形中间一凹,不易变质随吃随取。腊八豆腐可以单吃,也可以和肉类同炒同炖,入口松软,味咸带甜,又香又鲜。腊八节的传统食物

腊八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

2、腊八节的传统食物:腊八豆

腊八豆是我国湖南省传统食品之一,已有数百年历史,民间多在每年立冬后开始腌制,至腊月八日后食用,故称之为“腊八豆”。其成品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且异常鲜美,因而很受人们的喜爱。但自古至今一直是家庭或小作坊式的制作,并受到季节制约,一直无法成为消费者四季皆能享用的食品。

3、腊八节的传统食物:腊八粥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腊八节的传统食物

4、腊八节的传统食物:腊八面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腊八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

腊八节的由来

1、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腊八是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后来东汉佛教传入,为了扩大在本土的影响力逐附会传统文化把腊八节定为佛成道日。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佛成道节"。

2、“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因腊日而来,是农历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日期为腊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腊八节的传统食物

3、腊八节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腊八节的传统食物有哪些?腊八节的由来是什么?

腊八节的温馨祝福语

1、腊八节,我用开心豆,快乐丝,幸福蜜,健康片,如意块,吉祥条,财富团,珍爱汤,八大食材,用友情温火精心煲制,为你献上最真诚的万事如意腊八快乐粥。祝你吃个饱,吃个好,说个妙。

2、友情是香喷喷的大米饭,热腾腾的涮火锅,火辣辣的二锅头。又馋了吧,腊八喝一盅吧。

3、腊八节,来口粥,八宝奇效在后头:让你身体倍加好,让你心情格外妙,让你平安活到老,让你福星当头照,让你好事总不少,让你事业节节高,让你爱情粘如胶,让你生活质量高,腊八节快乐哈!

4、腊八节,我用幸运米,开心果,美丽豆,发财枣,美满仁,如意蜜,健康糖,无忧水做一碗腊八粥送给你,愿你每天都快乐。

5、腊八腊八要发发,事业爱情遍开花。腊八腊八要美美,家美人美生活美。腊八腊八要喝粥,兄弟今天不送粥,只送美满富有到永久。腊八节快乐!

6、累了,请将心靠岸;错了,别想到后悔;伤了,会明白坚强;醉了,会知道难忘;闷了,腊八节就找我聊聊吧。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讲解的有关腊八节的传统食物以及腊八节的由来,我们通过对文章的阅读会明白,腊八节我们可以吃腊八粥,腊八豆和腊八面,另外,腊八在古代是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非常的重要。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