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体质较差的人不适合登山运动

发布日期:2021-07-04 09:04:20

登山是一项健身运动,但它考验的是人的意志力、耐力和体力,因此,要是你的意志不够坚定,耐力和体力不够强,那么您就别轻易挑战登山,尤其是体质较差的人,一定要量力而为,绝对不能逞强,否则受伤的终究自己。

对于准备在秋高气爽的时候、再借着国庆长假去爬山的中年人来说,心血管专家和急救专家给他们泼的这一盆冷水,可能有点让人措手不及。专家说,对于那些平时很少活动的人来说,登山可不是小运动,不仅仅是对下肢运动功能的检验,更多是对心肺功能的挑战,其强度远远超出一般的心脏负荷试验,贸然进行爬山就等于擅自进行危险的心脏运动试验。

北大医院综合门诊部心内科余光明教授和解放军总医院304急救部主任何忠杰分析说,相当一部分中青年人体质比较差,平时几乎没有锻炼基础。除了上下班,生活中连散步都没有安排,连上几层楼都会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有的人甚至到家门口买菜买报都嫌累,要以车代步。所以登山对他们而言,因为陌生所以才被轻视,有的人甚至把登山看成是上上台阶、爬爬坡的轻量运动,其实大错特错。

对于那些不爱动的中青年“蜗牛”,登山无疑让心脏接受一个前所未有的负荷与挑战,与心内科蹬车和活动平板运动试验的原理是一样的。医生对于血脂高、肥胖、血压高、血糖高的冠心病高危人群进行的这两个运动试验,目的是检验在心肌缺血、心率增加的负荷运动情况下心脏的潜在问题,医生一旦发现问题,受检者随即停止运动。

专家对登山者建议,登山前一周最好抽时间进行一个简单的体检,做一个心电图,测量血压,请心内科医生听听心脏,以便对心脏功能进行一个总体评估。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再到体质检测中心做一做体质检测,就登山问题征求运动医学专家的意见。平时心电图异常、心肌缺血、胸闷早搏、心律失常等几类人应该放弃登山。

为了安全起见,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和复方丹参等急救药物。对于缺少锻炼基础的人,心里没底就不要逞强,千万要量力而行,更不要私自增添比赛的色彩。当出现胸闷、胸痛等心脏不适的征兆要特别引起警觉,不可一时大意,否则就有运动猝死的危险。

温馨提示:要攀登海拔比较高的山,运动员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和专业的登山运动员一起。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