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运动能明显提高治疗效果

发布日期:2021-07-04 09:24:38

“我得了肿瘤,宜静宜动?”当下,肿瘤患者生病后,常常因此左右徘徊。在4月26日举行的新民健康大讲堂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在《运动健身与肿瘤防治》主题演讲中,引用了法国医学家蒂素的话,给出了答案:“运动的作用可以代替药物,但所有的药物都不能代替运动。”

运动防癌细胞生成

身体虚弱往往是肿瘤患者静养的理由。殊不知,“病人在积极的临床治疗和医学预防基础上,配合体育运动锻炼,能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和治愈率,延长生命,增强预防作用,减少发病率。”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学家比较了3059名年龄在20至98岁女性的生活方式,其中包括1504位曾被诊断出患乳腺癌的患者。这些女性要记录一周的运动时程,包括步行、家务劳动、有氧运动和快步走。研究结果显示,每周运动10至19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减少30%。科学家们认为,运动有助于预防脂肪组织的形成,可预防癌细胞的生成。

李伟听指出,运动包括两方面,一为“运”,二为“动”。“运指的是身体内部脏腑的运化,动是躯体外部的活动,最好的健身方法是动静结合。”动静是统一的、相关联的,外动内静,外静内动。

运动无法替代,但要处理好运动对健康产生影响还要做个有心人,平时除了关注运动,还需要加强营养、休息和调整心态。“如果把这4方面都做好,那么每个要素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正能量。”李伟听还重点提到了心态的重要,所谓“千保健万保健心态平衡是关键”。老百姓只有在欢愉的心境中运动和健身,才对健康有益。

运动是种生活方式

科学研究显示,一个人可以活到120岁,甚至150岁,但这样的“老寿星”十分罕见。

美国学者希尔认为:“人们的寿命之所以没有完成应有的期限任务,是因为人们在生活方式上和生命成长过程中发生矛盾。比如,刺眼的光,噪音,不良的生活方式,吃用了污染的食品和水,都使人们的寿命缩短。所以说每个人每天都在生活中犯有不尽相同的‘错误’,这些过错没有人向你举报、追究,而你的‘过错’将要付出的是自身健康的代价。”

“生命在于运动”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如何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身体的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表明:人体健康有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活动当天,李伟听做了详细幻灯片,让讲座更具说服力,听众在台下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他说,从医学的角度分析,现在许多慢性病大都是生活习惯性疾病和运动不足性疾病,通常是由生活方式导致。“可以这样说,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工作能力和生活品质的体现,更是决定你身心健康的关键。”

肥胖也是癌症根源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但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人体处于静止状态。再者,生活中,餐桌上的菜肴多了,吃得丰富,老百姓管不住嘴,便形成了肥胖的趋势。

从2000年至2010年这10年间,上海男性成年人每年以1%的比例进入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具体说来,上海男性成年人超重检出率由34.1%增加至39.5%,肥胖检出率由6.4%增加至11.2%。”李伟听列出的一组数字,让听众十分感慨。不少听众在座位上便开始议论起身边人的肥胖问题。

根据中国服装业提供的数据:1985年中国城市男性平均腰围是63.5厘米,现在已接近76.2厘米。我国人群发胖,胖在腹部、腰部,这种被称为中心性肥胖的体型,对健康的损害最大。俗话说,“皮带长寿命短。”

如今,肥胖被公认为是造成许多疾病的根源,这些疾病也包括癌症。“所以,多静少动是癌症患病的危险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大约21%至25%的乳腺癌和直肠癌、27%的糖尿病和30%缺血性心脏病可以归因于缺乏身体活动。“有规律地进行身体活动可以减少患冠心病、卒中、2型糖尿病、高血压、结肠癌、乳腺癌和抑郁症的风险。”

李伟听还引述最新的研究成果:“从事积极身体活动和经常锻炼的群体,其直肠癌的患病率能够减少30%~40%,乳腺癌的患病率能够减少20%至30%。”

德国著名的运动医学专家阿肯教授,在对450名40岁以上坚持运动的人和450名不运动的人跟踪调查8年后发现,长期坚持运动的人比不运动者患癌率少90%;而且坚持运动的患癌者死亡率也比不运动的小得多。

不难看出,长期健身运动,远离肥胖,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增强免疫功能,让机体内发生变异的癌细胞能及时被发现、杀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