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电视演绎偏方神效 专家解析其可信度

发布日期:2019-08-05 23:35:37

《怪医文三块》这些电视剧中有许多偏方,这些看似奇怪的偏方靠谱吗?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中医专家们最有发言权。

电视演绎<a href=http://www.yswol.com/zhongyi/pianf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偏方</a>神效 专家解析其可信度

■痰,在中医眼里是个捣乱分子,很多病症都和它有关,有个成语就叫“痰迷心窍”,所以把痰催吐出来确实是中医八大方之一。现在烟袋油催吐早已不使用,容易引起尼古丁中毒,它的替代品倒是有很多,瓜蒂散就是一种,能催吐,又不会吐得头晕眼花。

■谈到母猪尿解皮肤毒,几位专家纷纷摇头,真没听说过。中医一般要通过望闻问切开药方,要看皮温、气息、疹子的形态、质地、颜色,再结合舌、脉、病史辨证治疗。一般来说,对于普通的皮肤过敏可以用中医里的“玉屏风散”、“荆防败毒散”治疗。

■止咳一两剂药就好,这个方法在专家们看来很平常。在咳嗽高发的秋冬季,很多人每天“吭吭”不停,一咳就是一两周甚至更久,多半是治疗不对路,比如咳嗽初期需要宣肺理气,把邪气发散出来,如果吃了有收敛作用的止咳药,反而拉长了咳嗽的时间。

编者按:

《怪医文三块》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民国初年,草医文氏用“ 以惊治惊”的吓唬法治愈阎旅长的顽疾得以重用。进京后,用“怪异至极”的方法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他也从先收钱再看病,到给穷苦人免费治病,成为一代名医,体现了“仁心仁术”的真谛。这些看似奇怪的偏方靠谱吗?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中医专家们最有发言权。

电视演绎<a href=http://www.yswol.com/zhongyi/pianf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偏方</a>神效 专家解析其可信度

烟袋油治哑巴痧

剧情回顾:小女孩紫玉一口痰堵在咽喉,不能说话,憋得满脸通红,文三块说这病叫“哑巴痧”。用烟袋油给紫玉冲水喝,再用凉水拍额头,紫玉吐了一口痰,就能说话了。

解析:“哑巴痧”可能类似于现在的“急性咽喉炎”或“喉头水肿”,剧中紫玉主要是内因痰饮积滞,导致不能说话。事实上,咽喉急性发炎,病情发展很迅猛,轻者失声,严重时水肿会堵塞呼吸道,真的会要命。据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涛介绍,古书上确有用烟袋油催吐的记载,烟袋油现在很少见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尼古丁,烟味很呛,闻了会引起恶心和呕吐。

痰,在中医眼里是个捣乱分子,很多病症都和它有关,有个成语就叫“痰迷心窍”,所以把痰催吐出来确实是中医的八大方之一。现在,烟袋油催吐早已不使用,容易引起尼古丁中毒,它的替代品倒是有很多,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泽民称,瓜蒂散就是一种,能催吐,又不会吐得头晕眼花。

不过,瓜蒂散现在也不常用,究其原因,王泽民医生认为瓜蒂散易伤胃气,只用于实证。加之目前“医患关系紧张”,一旦对治疗效果不满,医生则成为泄愤的目标。西医在手术前会签知情同意书,能适度保护自己,中医显然没有这样的保护机制。不少中医的古方失传,也和中医医生们“谨小慎微”有关,像需要催吐的食物中毒,现在都不用快速简便的瓜蒂散,而是直接改洗胃了。

久咳不止用黛蛤散

剧情回顾:一位妇女久咳不止,睡不好觉,而且面部浮肿,文三块一剂两毛钱的药就止咳了。药方就两味,吃起来味道还不错,蚌粉、青黛放到新瓦上炒到通红,用淡菜汤加上几滴麻油即可。

解析:止咳一两剂药就好,这个方法在专家们看来很平常。在咳嗽高发的秋冬季,很多人每天“吭吭”不停,一咳就是一两周甚至更久,多半是治疗不对路,比如咳嗽初期需要宣肺理气,把邪气发散出来,如果吃了有收敛作用的止咳药,反而拉长了咳嗽的时间。

现在,咳嗽了去打个针,输个液屡见不鲜,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其中咳嗽输液也占了很大比重。几位专家均表示,该看西医的大病、急症一定不能含糊,但感冒、咳嗽、腹泻这样的小病,完全可以找中医帮忙。

而剧中提到的这味“黛蛤散”,现在还在临床上使用,主要治疗肝火犯肺的干咳,价格也不贵,此外还有些院内制剂——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的止咳汤,价格低廉,咳嗽初期往往三五天就能止咳,何必还去输液呢。

母猪尿缓解荨麻疹

剧情回顾:焦二爷把外用的中药当凉茶喝了,身上奇痒无比,起了荨麻疹,文三块给他的药方是“喝母猪尿”。一碗母猪尿兑三碗水,然后和上米粉,一天三次,连喝三天。果然治好了痒病。

解析:谈到母猪尿解皮肤毒,几位专家纷纷摇头,“真没听说过”。像剧中焦二爷皮肤过敏起疹子,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称,中医一般要通过望闻问切开药方,要看皮温、气息、疹子的形态、质地、颜色,再结合舌、脉、病史辨证治疗。一般来说,对于普通的皮肤过敏可以用中医里的“玉屏风散”、“荆防败毒散”治疗。

不过,虽然母猪尿不靠谱,同样是尿的童子尿确实是味中药。王泽民说,他就曾用小男孩的尿,给一位胃溃疡出血的患者止血,因为患者家境不好,开止血药确实花费不起,经商量后童子尿派上了用场。从中医角度看童子尿具有活血化瘀的疗效,严重的胃溃疡出血,老中医也会用到童子尿止血。

不过也要防忽悠。现在童子尿的辅助功能被忽悠得神乎其神,像前一阵子,常州市的小学收集童子尿卖给药厂,用于生产治疗心脏病的药物,而用童子尿煮的童子蛋在浙江省也身价倍增。其实,童子尿成分复杂,除尿激酶,相关的科学研发很少,它的功效主要是运用在中药上,辨证使用,并不建议老百姓盲目跟风。中医讲究传承创新,传承古方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一些年轻的医生对创新的兴趣更大,这点很遗憾。

■记者手记

选正宗偏方认准出身

古怪偏方为啥在老百姓眼里会这么稀奇?仅仅是因为高疗效吗?记者把这个疑惑抛给专家,不少专家笑着点拨,看看这些偏方,烟袋油、蚂蝗,还有盛行一时的绿豆,便宜、方便、好找,一斤绿豆最贵时不过十多块,现在看个普通感冒花几百块都算常事。究其原因,还是那句老话:老百姓看病不易,如果疗效差不多,性价比当然是偏方划算。

但是,偏方如果不在医生指导下用,很可能就会要了命。其实,不少医院都有自己的院内制剂,像北京中医院治皮肤不愈合的“红纱条”、北京儿童医院治小儿湿疹的湿疹愈等,这才是正宗偏方,可惜,“都藏在深闺人未识”,它们更需要扬名。一方面,媒体、医院要有双巧手,把这些好用的偏方大大方方拿出来,另一方面老百姓要有双慧眼,记住一条,管用的偏方,出身一定是正规医院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