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鲜花养生大妙用 理气安神又养颜

发布日期:2021-04-10 16:19:11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崇尚养生,不仅在户外活动或者是吃饭饮食上都多多少少加入了养生的大军,对于偏爱花的人群来说,利用花的营养来达到养生的目的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花不仅可以令其美丽的色泽吸引,对于人们的也有很好的养生目的。例如我们常见到的菊花泻火明目;茉莉缓和胃痛;桃花疏通经络;玫瑰理气解郁;月季活血调经。

鲜花

菊花泻火明目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野菊花清热解毒、泻火明目、利咽疏肝。经现代研究发现,野菊花之所以能“通关窍、利滞气”,主要是其含有微量龙脑、樟脑和菊油环酮等挥发油。

方法:将干野菊花、萱草装入枕套,并缝合即可。用野菊制成的枕头,一觉醒来,不仅明目,还能使心情变得舒畅、开朗起来;同时也可以做个小药枕,放在车里,不仅能缓解驾驶疲劳,而且能使车内散发菊花的清香。

茉莉缓和胃痛

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所以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此外,茉莉还有安定精神的效果,可以让人情绪镇定、舒缓紧张、心情清新、舒畅。

方法:如果感到消化功能不佳,可以用热牛奶浸花,制成茉莉花奶茶,味道暗香,还有不错的辅助疗效呢;此外,如果眼睛红肿,迎风流泪,可用适量茉莉花煎水熏洗;或配金银花9克,菊花6克,煎水服;如接骨后疼痛,可把茉莉根捣碎,酒炒,包患处。

桃花疏通经络

桃花中含有山萘、香豆精、三叶豆苷等有机化合物,这些物质能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和氧的供给,滋润皮肤。而中医认为,桃花有利水、通便、活血之功效。所以,桃花无论外用还是内服都对滋养容颜有很好的效果。

方法:取桃花250克、白芷30克,用白酒1000毫升密封浸泡30天,每日早晚各饮15~30毫升。同时取其少许倒在手中,两掌搓至手心发热,来回揉擦面部,对黄褐斑、黑斑、脸色灰暗等面部色素有较好效果。

乳腺增生用玫瑰

玫瑰花象征爱情,花味芳香,具有理气解郁和散血瘀之功效,能缓解高血脂症、肝气郁积不疏、气血不和、乳腺增生、乳房胀痛、月经不调、女性荷尔蒙分泌低下等问题。

方法:由于玫瑰花朵香气的挥发性较强,非常适合热水沐浴。放一池浴水,撒入玫瑰花瓣,有平衡滋润疲惫的肌肤、舒缓紧张情绪的作用;如果想降脂减肥、润肤养颜,不妨将加工过的花蕾3~5克,用沸水冲泡5分钟,并加糖或蜂蜜,再掺入自己喜欢的任何一种茶叶中一起冲泡;民间还有用玫瑰花蕾加红糖熬膏的秘方,方法是:将100克玫瑰花蕾加清水500克左右,煎煮20分钟后,滤去花渣,再煎成浓汁,加入500~1000克红糖,熬成膏状即可,具有补血养气之效。

活血调经用月季

月季花有活血调经的作用,主治肝郁不舒、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烦闷呕吐等不适。可用新鲜花朵直接使用,也可在夏、秋季采摘半开放的花朵,晒干、阴干或烘干以备用。

方法:取鲜月季花瓣100克、面粉400克、鸡蛋3个、牛奶200克、白糖100克、精盐一撮、沙拉油50克、发酵粉适量。在鸡蛋中加入糖、牛奶,搅匀后加入面粉、油、盐及发酵粉,搅成面浆,花瓣加糖浸半小时,和入面酱,在五成热的油中炸酥。长期食用可疏肝解郁、活血调经,适用于因瘀血所致的经期延长等。此外,月季花、益母草各9克,水煎服,可缓解痛经。

牙痛口臭用桂花

新鲜的桂花不仅气味浓郁香甜,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桂花入药主要是因为它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所以用于咳嗽、痰结、牙痛、口臭等不适。

方法:将鲜桂花放在器皿里,加些盐腌制,可以使味道更浓郁。然后再用糖“蜜”上一晚上,就可以制成桂花酱食用;用桂花子3克,煎水漱口,一日3次,有助于祛除口臭;桂花树皮50克,加入杜仲20克,水煎服。10分钟后即可止牙痛。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