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12个妙招帮你去肝火 摆脱痘痘危机

发布日期:2021-04-10 16:11:24

初夏季节,体内累积的肝火会导致湿热产生,从而引发痘痘危机。

同时,肝脏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肝火过旺会导致身体排毒不畅。因此想要祛痘,首要把肝脏调理好。

初夏季节肝火会导致湿热产生

长痘与“火”有一定的关系。春夏季节是肝气升发的季节,如果肝火过旺就相当于引燃了体内的“湿气”,导致体内产生湿热。火往上走,当火气上到头面,由于头面没有排毒出口,只好从皮肤里排泄,加剧痘痘问题。

长痘与“火”有一定的关系

因此,初夏如不注意容易导致肝火过旺,如饮食燥热、情志不畅、休息不足都有可能导致肝火上升。一般情况下,肝火旺除了会导致痘痘外,还会出现脾气暴躁、心烦、失眠、心慌、口苦、头疼、头晕等症状。

1.多喝柠檬水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

多喝柠檬水

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

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

专家建议: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2.常吃紫甘蓝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

常吃紫甘蓝

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经常做按摩

3.经常做按摩

当身体处于平躺姿势的时候,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大约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按摩有助于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4.补足矿物质

要确保自己在日常饮食中摄取到足够的矿物质,例如镁、钙、钾、锌、硒和锰等。

补足矿物质

肝硬化患者,医生也会建议他们补充比平时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以激活肝脏功能。

5.远离酒和药

酒精对肝脏功能极为不利。有肝损的人一定要戒酒。

远离酒和药

另外,不少人身体不适时,习惯到药房买非处方止痛药来吃,但这类药物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经过肝脏代谢后,可能产生部分有毒代谢物,使肝脏受到损害。

6.自制护肝茶

水飞蓟、姜黄和蒲公英都被认为有助于清洁和保护肝脏。可以尝试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黄、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飞蓟。

自制护肝茶

也可以把新鲜的蒲公英根泡在开水中代茶饮,但要确保其没有受到化学杀虫剂的污染。

7.蛋白质能修复肝脏

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蛋白质能修复肝脏

正常人每天摄取的优质蛋白应该多于90克,对于肝功能受到损害以及减弱的人来说,适当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于肝脏恢复健康,防止它进一步受到伤害。患有急性肝炎的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能少于80克;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则不能少于100克。

8.肝脏爱吃糖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糖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体所需要能量的70%左右,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就会影响肝脏功能。

除糖尿病患者外,每天都应该吃点糖

糖还能合成一种叫肝糖原的物质,储存在肝脏中,可以防止摄入体内的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除糖尿病患者外,普通人可以按体重计算每天自己应该吃多少糖。每公斤体重摄取1克糖,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可摄取的糖不应超过60克。按照这样的标准,不但不会减寿,还会对健康有益。

9.B族维生素是肝脏“加油站”

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补充B族维生素

爱喝酒的人尤其要多补充点,因为有研究表明,B族维生素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从而起到护肝作用。

由于B族维生素能溶解在水里,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因此必须每天补充。

10.维生素E是护肝新武器

维生素E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有专家指出:“维生素E将成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新武器。”麦芽、大豆、植物油、坚果类、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

维生素E是护肝新武器

健康人每天摄入12毫克维E即可,相当于2匙葵花油,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共30—50克。如果患有肝病,每天则至少需要补充100毫克,才能以满足肝脏需要。

11.少吃肝脏

养肝不食肝,春夏肝气生发,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引发各种不适,如口干舌燥、大便干赤、失眠、易怒等,此时不宜食用“发”的食品。

少吃动物肝脏

此外,从营养角度看,动物肝脏可能暗藏着各种毒素,继而加重肝脏负担。肝脏还是重要的免疫和解毒器官,可产生多种激素、抗体和免疫细胞等,而这些物质往往对人体有害。

12.饮食宜多甘少酸

要保证肝脏有旺盛的生理机能,应注意合理搭配营养膳食,建议多吃新鲜蔬菜,特别是具有芳香理气的果蔬,如茴香、芹菜、香椿、香菜、春笋、萝卜、柑橘等,可适量饮用菊花茶,以食补调养肝气。

也可多吃些野菜,如荠菜、马齿苋等,可清炒、煮汤、作馅,营养丰富,吃法简单。应以清淡、温热为宜,忌生冷。

此外,养肝“宜省酸增甘”,也就是要少吃酸味食品,以防肝气过盛。可以多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气,如大枣、山药、银耳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