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发布日期:2019-11-06 23:08:56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相传西红柿最早生长在南美洲,因色彩娇艳,人们对它十分警惕,视为“狐狸的果实”,又称狼桃,只供观赏,不敢品尝。其实西红柿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是蔬菜之冠。那么西红柿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西红柿营养丰富

据测定,每百克西红柿含糖2.2克,维生素B10.03毫克,维生素B20.02毫克,尼克酸0.6毫克,维生素C11毫克,胡萝卜素0.31毫克,钙8毫克,磷37毫克,铁0.4毫克,还含有较多的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特别是维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名列前茅。这种维生素是构成人体脱氢酶的辅酶成分,参与机体氧化还原过程,有促进消化功能、维护皮肤和神经健康的重要作用。它所含的维生素C,还有不易被烹调破坏的特点。据计算,每人每天食用300克左右的番茄(约3个),就可以满足对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需要。

西红柿既是美味果蔬,又是一种良药

现代生物学和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获得维生素C的量,是控制和提高机体抗癌能力的决定因素,癌症患者对维生素C的需要显著增加。因此,西红柿是防癌抗癌的首选果蔬。西红柿内的苹果酸和柠檬酸等有机酸,既有保护所含维生素C不被烹调所破坏的作用,还有增加胃液酸度、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对消化力虚弱和胃酸过少者,适当吃些西红柿或饮其汁液,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西红柿中含有的果酸,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高脂血症亦有益处。据药理研究,西红柿汁有缓慢降血压和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中医认为,西红柿性味酸甘,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功效。对热性病口渴、过食油腻厚味所致的消化不良、中暑、胃热口苦、虚火上炎等病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在炎热的夏天,人们食欲减退,常吃些糖拌西红柿、西红柿汤,可解暑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适用人群

适宜于热性病发热、口渴、食欲不振、习惯性牙龈出血、贫血、头晕、心悸、高血压、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肾炎、夜盲症和近视眼者食用;急性肠炎、菌痢及溃疡活动期病人不宜食用。

注意事项

西红柿忌与石榴同食。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