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马兰头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9-03-16 11:07:46

马兰头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众所周知,马兰头是一种在江浙地带特别受大众喜爱的一种野菜,吃马兰头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营养价值也是非常高的,但是大多数人并不是特别的了解马兰头的营养价值,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来了解马兰头的营养价值和吃马兰头的好处。

科属:菊科,马兰属

产地:马兰头的产地在中国各个地区都比较常见,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地区。尤其是江浙一带是比较常见马兰头的,另外,亚洲东部及南部,在美国,马兰头只生长在夏威夷州。

别名:马兰、红梗菜、鸡儿肠、田边菊、紫菊、螃蜞头草

马兰头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简介:

马兰头又名马兰、红梗菜、鸡儿肠、田边菊、紫菊、螃蜞头草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马兰头有红梗和青梗两种,均可食用,药用以红梗马兰头为佳。

马兰头是和荠菜一样齐名的野菜,有根茎,叶较薄,有疏齿或羽裂,开淡紫色小花,生长于沟边路旁,潮湿洼地长势更好。

一、马兰头的营养价值

1、每100克马兰嫩茎叶含钙145毫克,磷69毫克,铁6.2毫克,胡萝卜素31.S毫克,烟酸25毫克,维生素C36毫克。其中硒、锌、镁、钙含量很丰富。全草含挥发油约0123%,油中含乙酸龙脑脂、甲酸龙脑脂、酚类、二聚戊烯、辛酸、倍半烯、倍半萜醇等。

2、马兰头钾含量是普通蔬菜的20倍,与一般蔬菜相比,其硒、锌、镁、钙含量更丰富。

二、吃马兰头的好处

1、降血压

马兰富含蛋白质,这在叶菜中不可多得。且高钾低钠(钾钠比为49.5:1),常食对降低血压,保护心血管有益,马兰头治疗甲型肝炎和细菌性痢疾也有效果。

2、清热解毒

由于饮食还有环境问题,很多人会容易上火,造成咽喉肿痛等病症。用马兰头加上马齿苋、车前草各15克水煎服,能够清热利湿、散热利尿。

3、抗癌

由于马兰头属于碱性食物,使用马兰头对于癌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同时,当患有感冒发烧,咳嗽,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肝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状,还能改善病情。

马兰头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4、止血

马兰头有散瘀止血、治疗吐血、外伤出血、血热衄血、便血等症状。可以外服也可以内服。

三、马兰头的药用作用

1、吐血,衄血,齿衄及皮下出血性紫斑病等:鲜红梗马兰根或全草适量,洗净捣烂绞汁,以温水冲服,或大量全草煮汁服。亦有用青壳鸭蛋与马兰头同煮,煮熟后碎其壳再煮至鸭蛋色,吃蛋喝汤。

2、黄疸型或无黄疸型急性肝炎:红梗马兰根30~60克,水煎服,或配合他药对症处方。

3、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牙周炎等:鲜全草60~120克(干草30~60克),水煎服。

4、预防流感,白喉:马兰头、金银花、甘草适量,煎汁代茶。

5、妇女倒经:马兰全草30~60克,水煎加少许黄酒饮服。

6、乳腺炎,痈疖疔毒,跌打肿扁:鲜马兰加食盐少许一同捣烂,用米醋拌糊,涂敷患处,另用马兰根30~60克,用水和酒合煎服。

7、小儿疳积,疳眼、夜盲:马兰头炒猪肝(或羊肝)吃。

8、高血压,眼底出血,青光眼,眼球胀痛:马兰根30克,生地15克,如便秘加生大黄6~9克,水煎,一日两次分服。

马兰头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吃马兰头的最佳时间

因为马兰头性寒,最好在夏季的中午吃。

马兰头的选购方法

马兰头茎直立,有时略带红色,叶脉通常离基3出,表面粗糙,两面有短毛者为上品。

马兰头的副作用

马兰头性寒,体寒的人不要吃;马兰头根不宜吃,不然有可能导致舌头发麻或皮肤瘙痒等情况。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